江不流

日月星辉之下 你是第四种难得

【邦信良】温柔一刀(七)

ooc
过渡一下,这将会是一个发生爱情的地方()
24.
某种感觉在这个夜晚攫住了他,类似于见到那些蝙蝠时莫名的躁郁。那令人躁动的力量攻城略地得轻而易举,就像他拿捏住一只蚂蚁那般,随意的把他捻在掌心,却叫他动弹不得。
这五指山一般的压抑把他牢牢地困在里面,就像此时此刻安静弥漫着的夜色,从窗外、门缝、床脚和他的手指缝流进来,以一种不可抗拒的力度侵蚀了他的世界。
不过鉴于刘邦此刻有些惫懒,所以暂且没有同这五指山抗争的意思,只是在脑海里翻动了几遍,试图寻找它的来由,然后想到了下午那条索然无味的短信。
他在北京时一个还算要好的“朋友”,临走时他把那只老的奄奄一息的仓鼠寄托给了他,像寄存一件行李。现在这个……活体行李,被发现死于今天下午。
刘邦其实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感觉,只是他人生顺遂,难得有件烦心事,能在这个夜晚供他伤怀。那就按照剧本来吧。他于是想起那柔软的小小躯体在自己手心里的热度,想起那一丝杂质都没有的黑色的豆豆眼,突然真正的感觉到了一点奇异的悲伤。
它死了。他在心里很慢很慢地重复着这个词组,到他渐渐不能认识这三个字的时候,刘邦翻身坐起,奔跑着下了楼。深夜真是个奇怪的东西,刘邦打开单元门的时候这么想着。半个小时之前他躺在床上时还以为今天难得能睡的早一些,然后现在他站在这里。
生活真他娘的有意思。
他敲了敲车盖。
这车昨天晚上才正式加入了他的生活,一辆配置不错的小电驴。刘邦对那些汽油发动机轰隆作响的声音实在是提不起兴趣,也没兴趣骑乡非的改装车,买了一辆电动的,也还是亏空了半个多月的零花钱。
他插上钥匙,转动把手。新车开起来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生涩感,像是手底下握着一条滑溜溜的鱼,刘邦很惜命的没有开的很快,一边辨认着方向一边思考着什么时候才能让这车变得敷贴一些,熟练的像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。
他其实没有目的地,但是混在街边路中的车水马龙,与这些熙熙攘攘的、有目的的人群并肩而行着,为了不让自己像个无家可归的可怜异类,他本能的选择着熟悉的方向。
可是那种黑夜般粘稠的感觉仍旧甩不掉,不管他开的多快,仍旧在身后忽远忽近地跟着,像是个系在他脖颈上的气球。这是在过去从未有过的,在北京时他也常常夜不归宿,可那时候就算独身一人在街上奔跑,这黑色的气球也从未出现过。
刘邦没再深想,只是过拐弯的时候往身后瞥了一眼,陌生的街道上两排晶亮的路灯漠然的矗立着,像一双双冰凉的眼睛。
25.
刘邦把车开到空荡荡的校门口,单脚撑着地看了一会儿,掏出手机打了韩信的电话。
“卧槽大晚上的你干什么?”韩信一如既往的暴躁,让人找回了点熟悉的感觉,“我他妈团战呢,挂了!”
“等会儿!”刘邦淡然道,“你敢挂我就和张良说你拿他的外套撸。”
“我他x你有病是不是!”韩信骂道,隔着电波刘邦都能想象他恼羞成怒的样子,“我没有!”
“你看他信不信吧。”一想到那天韩信拿着外套目瞪口呆的样子刘邦还是忍不住想笑,于是他笑出了声,“我就问你一事儿,除了能跳广场舞的那几个公园,这片儿还有什么景点没?”
“大半夜的你找景点?”韩信奇道,“这小地方能有什么景点……”
“快点儿想,省的耽误你团战。”
“哦,你实在要去城东有个滩涂,不过晚上没什么好看的,那地方味道还臭。”韩信迅速的说,“就动车站再往前走,你坐公交有到附近。挺远的你先开过去找不到路再说吧,挂了。”
说完没再给刘邦开口的机会,刘邦刚张嘴,对面只剩下了嘟嘟声。他失笑,不过觉得心情意外的还可以,也没再计较,开着车慢慢悠悠的上路了。
确实是偏,即使这地方确实小的可怜,开到城郊的动车站也花了二十多分钟。好在韩信虽然急着团战,脑子好歹还算清醒,刘邦跟着公交车走了两站半之后,就在风里闻到了海水的咸味。
这味道确实不算很好闻。那应该就在这附近了,但他并不确切明白滩涂的概念,韩信必不可能主动来关照他,他也懒得再去问韩信,因此只是慢慢开着车闲晃。
这片种了很多蕉树,巨大的叶子纷乱地垂下来。城郊已经没有路灯了,再往前走了一段,就成了坑坑洼洼的土路。偌大一条道上只有刘邦的车灯明晃晃的照着眼前一小块地方,光亮之外移动着的一切都成了幢幢的鬼影。
刘邦干脆关了车灯,等眼睛适应了黑暗之后他眯起眼往前看了看,发现再往前就没有芭蕉了,某种直觉告诉他,就是那儿。
电动车在凹凸不平的路上颠簸着,卡拉卡拉的乱响,风里的咸味越来越浓,还能闻到其中参杂着的些许腥味。这就是海边?刘邦漫无目的地想着,骤然发现自己已经开过了头,他停了车,甫一转头,霎时愣在了原地。
韩信说的没错,晚上确实没什么好看的,因为什么都看不清,只能看个模糊的轮廓。可他不知道晚上还有月亮,圆圆的,闪着黄色的温暖的光。这其实是一块矮小的堤坝,往坡下看去不远处就是海。海水在月光下粼粼地闪烁着,像是一汪破碎的鎏金,为整个世界镀上一层金色的柔情。
很难形容第一眼时的震撼,刘邦站在原地呆呆地看了半天,倒是莫名其妙地想起一篇曾经学过的语文课文。
好像是那么说的:“而或长烟一空,皓月千里,浮光跃金,静影沉璧……”他一边在心里嫌弃自己的文酸气,但一边又觉得,好像还真的是这样的。
他忍不住想,那个几千年前的诗人也是看到了类似的景色吗?他看到这样美丽的月光的时候,是和自己一样的心情吗?真的很美。这样的景色,倒是比城市来的有人情味的多。刘邦倚着车,点了一根烟叼着,从口袋里摸出手机,刚打开相机,又把屏幕按掉了。
算了,拍不出来的。他夹着烟卷深深吸了一口,在弥漫的烟雾中贪婪的看着那一轮月亮,像是要把它刻进心里。
更远的海上有桥,动车刚好从那上面开过,亮着的车窗一盏一盏出现,像是一粒一粒亮起来的如豆灯火,又在视野尽头一盏一盏渐次熄灭。
再见。刘邦小声的说,却也不知道说给谁听。

评论(11)
热度(4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